哈尔滨市委编办赴所属区、县(市)开展机构改革及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情况督查

发布日期: 2019-06-25          作者:市委编办

按照省委编办要求,哈尔滨市委编办组成两个督察组,于6月13日6月19日,对所属区、县(市)机构改革及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开展督查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哈尔滨市委编办高度重视本次督查工作。接到省委编办《关于开展市县机构改革及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督查的通知》(黑编办[2019]35号)后,办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研究,明确督查方式、重点督查内容和评估标准,形成了全市督查工作方案,印发了督查工作通知。成立了由高丽娟副主任和张禹副主任为组长,政府处、党群政法处和监督管理处同志为成员的两个督查组,严格按照制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集中力量对所属区、县(市)开展全覆盖的专项督查。

二、重点突出,统筹安排。为提高效率,将督查与调研相结合,重点督查机构改革完成情况和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情况,同时视情对乡镇街道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事业单位领导职数核定情况进行调研,在完成督查任务,摸清改革底数的情况下,掌握第一手资料,有的放矢的指导区、县(市)开展工作,为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和执法力量下沉打下基础。

三、不走过场,逐项核查。为确保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在执行中不走样、贯彻中不作假,将单位自查和集中核查相结合,采取机构编制管理平台筛查和翻阅资料方式,一问一答式逐项核查,力求每项检查内容都有答案、有佐证,每项问题都有完成时限和整改措施。

四、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本次督查全面了解了各区、县(市)本轮党政改革落实情况和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情况,做到了底数清、资料全、数据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核实、认定,明确区分是共性问题还是个性问题,是历史问题还是现实问题,是客观问题还是主观问题,列出清单,形成小结,并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对能即时整改的问题及时点对点责成立即整改。督查组还就各区、县(市)改革中的疑难问题给予解答指导,同时就相关工作好的经验做法给予肯定,并在下步工作中积极宣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