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编办多措并举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18-11-26          作者:市编办

为进一步发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作用,强化机构编制的刚性约束力,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市编办顺应新形势,采取新举措,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一、切实提高认识,增强机构编制的“红线”意识

机构编制是重要的执政资源,监督检查是切实管好管住机构编制资源的有力保障。市编办领导高度重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强调要严肃机构编制工作纪律,宣传机构编制政策和规定,敦促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干部在党政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期间,要筑牢思想认识防线,严守法律底线,坚决不碰触机构编制“红线”,增强了执行机构编制纪律规定的自觉性。

二、统筹安排部署,明确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和方向

市编办把做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主管领导亲自把关,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与机构改革、巡视问题整改、控编减编等专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安排、同部署。严格贯彻执行中、省、市关于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文件精神,督促各区、县(市)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按规定时限报送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有关情况及问题台账;制定《市编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和《关于开展2018年度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部署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常规工作和专项核查工作,加大对机构编制问题台账整改工作力度和打击违纪违法案件力度。

三、创新检查方式、方法,健全监督检查工作机制

市编办从实际情况出发,进一步完善了监督检查工作方式、方法。一是纳入目标管理。自加压力,将开展年度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常规检查工作纳入全市年度考核目标工作进行管理,制定拟完成的目标任务、实现目标数量及完成时限。二是开展专项核查。对我市13个区、县(市)所属的83个乡镇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设置情况、市直机关事业单位领导职数核定情况开展专项核查。三是重点抽查。在各区、县(市)对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进行自检自查的基础上,对道里区、平房区、尚志市和延寿县四个区、县(市)46家单位开展书面、实地检查,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及时跟踪问效整改落实情况。四是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规范监督检查举报受理工作流程,认真做好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预防查处工作,一旦接到投诉举报,及时依法查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

四、注重落实整改,取得良好成效

市编办以监督检查工作为有效途径,通过政策宣传和法规引领,加大对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的检查整改力度,取得良好成效。一是夯实了监督检查工作基础。通过常规检查和专项核查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区、县(市)年度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年度问题台账建立整改情况,既是对本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的摸底,又通过自查整改推动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运行。二是超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纳入全市年度目标管理的定标数额为两区、两县(市)40家单位,实际抽查检查46家单位,计划年底完成监督检查任务,现已提前超额15%完成考核目标。三是健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坚持常规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将自检自查与重点抽查、常规检查与专项核查同步推进,既坚持了问题导向,又突出了检查重点,进一步提高了督查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