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到市委编办开展巡回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4-12          作者:市委编办

4月9日,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到市委编办开展巡回指导工作。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机关党委书记、编办主任苍松向巡回指导组汇报了市委编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于军对市委编办前段时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如何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指导。

市委编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突出政治引领,高起点谋划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后,市委编办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组织,制定了《市委编办党名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动员会议,从编办室务会做起,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动全办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引导全办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深刻理解讲话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和党史资政育人的实际成效。

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念,注重党史学习的“系统性”。对《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点书目按章节逐一进行细化,制定每月学习详细篇目计划,党员干部每天坚持学习一小时。把握政权建设与改革的紧密关系,增强党史学习的“针对性”。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了哈尔滨党史馆,重新回顾哈尔滨政权建设、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体制机制保障历程,进一步挖掘、掌握哈尔滨政权建设与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关系以及重要启示,深刻领会我们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和奋斗的勇气。

市委编办注重学习成果转化,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在服务部门和基层单位上,大力优化办事流程,充分利用机构编制管理平台,推行“互联网+”服务,实现“不见面”办理。积极协调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修订了《哈尔滨市市直单位财政统发工资管理办法》,建立四部门联动机制,服务对象办事实现“零跑路”。在改善公共服务领域,重点围绕涉及民生的事业单位改革试点推进上,突出事业单位的公益服务属性,整合职能相近、服务领域趋同的单位,重点保障教文教卫体、救济救助、城市运转、农业农村等公共服务领域事业单位。在解决民生领域,及时理顺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管理体制,并更名为“哈尔滨市民生热线服务中心”,进一步回应群众诉求能力。坚持问题导向,调整理顺市区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障管理体制,大力下沉经办服务业务,建立更加便民利企的医保体系。在助力高质量发展方面,进一步整合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设置,发挥开发区经济发展“引擎”作用。建立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3000余项,推进“一张清单管执法”。设立“市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保障中心”,提升网络安全应急指挥能力。改进市综治中心设置,强化社会综治职能,持续优化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